VWH

Small price

【盾冬】翡冷翠秘辛 中世纪AU

 

沿着阿尔诺河走上一走,你会到达翡冷翠,七个国家的商人都聚集此地。船只借着西北风航行九十公里,带来香料和心怀艺术梦想的年轻人,又把一批批金色的绸缎和丝装进货舱。这座城市建立在秘密之上;当你穿过禁入的密室与通道,打开通往过去的窗户,层层迷雾下的故事,总是那样甜蜜而悲伤。

 

1

翡冷翠的夏天总是难熬。这里没有什么风,市民们只能一遍遍地用井水冲凉。但如果你是个家里有钱的公子哥或者小姐,那么情况会好很多。而当你是城中首富巴恩斯家族的少爷的时候,你就可以快快活活地躺在花园里的凉棚下,吃着碎冰镇着的时令瓜果,并且和给自己打扇子的仆从聊聊天。

“嘿郎姆洛!我听说今年爸爸资助的人已经到了翡冷翠,我们去看看吧!”詹姆斯.巴恩斯央求身旁的黑发男人。“而且你真的不用给我扇扇子了,你出了很多汗,我以为我们谈过这个。”

“少爷,这是我的工作。既然我流了这么多汗,我们能不折腾到码头去了吗?就是一些和你一样大的姑娘和小伙子。”耶稣的爱啊,十四岁的男孩子永远都不知道什么叫疲倦,不像自己,一把老骨头。

哦,我们的巴恩斯少爷睁大他湿漉漉的眼睛,眉毛无辜地耷拉下来,他又要用那招了。“求你了,求求你了郎姆洛,那么多的外乡人!码头上顶新鲜的大事!来吧!”他已经一挺身跳下藤椅,两条纤细白皙的腿朝着码头跑过去了。

耶稣的爱啊,郎姆洛绝望地捂住了脸。巴恩斯老爷知道会杀了他的。

 

阿尔诺河径直穿过翡冷翠,码头就设在城市的一端。这里熙熙攘攘的,小贩的叫卖声和水手们的大声吆喝胡乱搅在一起。那么多船里最气派的还要数巴恩斯家族的那条寇克船,此时它正摇摇晃晃地泊在码头边,大概二十几个年轻的男孩和女孩有说有笑地走下甲板,眼神里有藏不住的喜悦和骄傲;他们就是今年巴恩斯家族资助的新学徒。

每一年,巴恩斯家族的主人都会派出那些眼睛最明亮的人,在全欧洲寻找在艺术方面崭露头角的新面孔。他们都拥有神赐的双手:有的人能从石头里拯救一位天使,有的人笔触比春天还要柔和,有的人把里拉琴变成他忠诚的仆从……巴恩斯家族从来只要最好的。一代又一代的巴恩斯们为他们提供舒适的住处,重金聘请名声远扬的艺术名家来为他们讲课,只因为对艺术的热烈追求早就融进家族血脉。小詹姆斯也不例外,他正兴奋地捏着郎姆洛的衣角,上蹿下跳:“人太多了我看不见!他们是不是都长的很漂亮?”

天真的小男孩对艺术的认知还停留在美丽的雕塑和人像上,固执地认为作品和作者总是相似的。

郎姆洛无奈地叹了口气,伸出双手卡在詹姆斯的腋下,把他举起来骑在自己的脖子上。“这下看的清楚了吗,我的少爷?”天啊,好沉。

“哦哦哦郎姆洛你最好了!这下我能看见每个人!两个红头发的男孩!哇看那个棕头发的女孩和银色头发的男孩!我打赌他们是一个地方来的——”

扭来扭去的男孩突然不动了,因为他看见了一个细瘦的男孩,一个人走在最后面。他很瘦,也不高,看起来和自己差不多大,抱着一个巨大的画板,几乎要把他整个人都遮住了。他的衣服看起来很旧,白色的上衣在翡冷翠明晃晃的太阳底下已经有些透明。但这都不足以吸引詹姆斯。吸引他的是,那个男孩有一头金发,像秋天里金色的麦田在阳光下熠熠闪光;还有一双蓝眼睛,让詹姆斯想起去年夏天父亲带他去过的蒂勒尼安海,蓝得惊心动魄。

虽然他很瘦小,但他的确很漂亮。漂亮的人画漂亮的画,果然是这样,詹姆斯认真地点点头。

 

2

第二天一大早,詹姆斯就偷偷溜进了家里的议事厅,今天是选拔者向巴恩斯老爷引荐他们的候选人的时候。他藏在一个高高的花瓶后面,偷偷看着那些穿着得体的绅士们自豪地介绍自己推举的候选人。来自威尼斯……热内亚……奥尔兰多……哈,被他猜中了,一对姐弟!……噢,轮到那个像树枝一样瘦的金头发男孩了。

一位稍年长的黑发男人上前一步(他的头发可真不多,詹姆斯暗自说道),向自己的父亲鞠躬:“尊贵的巴恩斯先生,菲尔.寇森,为您带来来自卢卡镇的绘画天才,史蒂夫.格兰特.罗杰斯。他虽然只有十三岁,但已经展现出了无可比拟的天赋。我为他向您呈上一幅作品。”说着拿起那个半人高的画板,打开来,是一张黑白的炭笔素描。

那是一头鹿。看过了那么多脸颊红润的天使和表情宁静的圣母圣子画(当然也有裸女,虽然父亲还不许他看,但詹姆斯总能找到办法),一头鹿对詹姆斯来说还是头一遭。看哪,那头鹿正闭着眼睛,低下头舔舐自己腿上的伤口。它一定是一头小鹿,头上的角还毛茸茸的,谁会忍心伤害它?詹姆斯突然觉得自己要哭出来了,只为了这一头画里受伤的鹿,真神。

老巴恩斯显然也是这么想的。他起身走下台阶,站在那副不大的素描前仔仔细细地打量了很久。“我看得到这孩子的潜力,他会接受最好的指导。孩子,我希望你能在这里过得开心。”

“谢谢您的慷慨,我和我的母亲都十分感激您。”金发男孩,哦,史蒂夫,他的声音和他的体格一样,有点风一吹就会远走他乡的感觉。但不知道怎么的,詹姆斯总觉得,这样的声音里还有一些他说不出来的东西,就是这东西,让史蒂夫站得笔直,十分坚定。

老巴恩斯笑着拍了拍男孩的肩膀,詹姆斯看到男孩在父亲宽厚的手掌下踉跄了一下。他没能控制住自己,扑哧一下笑出了声。

“谁在那里?”老巴恩斯突然转过头看向花瓶的方向。

”是我!“詹姆斯吓了一跳,顾不上礼节,连忙从花瓶后面蹦了出来,嗒嗒嗒跑向父亲。“我只是想来看看今年的学徒,爸爸。”他仰起头,朝老巴恩斯可怜巴巴地眨巴眼睛。

果然,老巴恩斯无奈地摇了摇头:“我和你说过,巴基,在我会见客人的时候你不能到处乱跑,这是很失礼的行为。记得吗?”

“是的爸爸,我以后真的真的不会再这样了!我发誓!”詹姆斯嘴上坚定不移地保证着,眼神却偷偷瞟向新来的史蒂夫啦——他用余光瞧见史蒂夫望着自己这边,悄悄笑了。

当天晚上,詹姆斯跑进自家大姐娜塔莎的卧室里,叽里呱啦讲了一大堆新学徒的事情。娜塔莎手托着头哈欠连天地听着,只是在第十二次听到“史蒂夫.罗杰斯”这个名字的时候略带疑惑地看了眉飞色舞的弟弟一眼。


3

史蒂夫来到巴恩斯家的第一天,詹姆斯就发现了一件事情:瘦瘦的史蒂夫真的长得非常漂亮,虽然他瘦瘦的。看那蓝眼睛!那金头发!翡冷翠的人大多数都是黑头发或者棕头发。寇森先生说史蒂夫是从卢卡镇过来的,那是个坐马车就能到翡冷翠的小镇,为什么他是坐船过来的?他平时都不和家人到城里来买点什么东西吗,怎么从来都没在城里见过他?他从什么时候开始画画的,有人教过他还是自学?他喜欢翡冷翠吗?关于史蒂夫,詹姆斯心里有太多疑问了。

史蒂夫来到巴恩斯家的第二天,詹姆斯发现了另外一件事情,那就是:好像不是所有人都像他那样觉得史蒂夫长得很漂亮。上过早课,饿坏了的詹姆斯跑向厨房,却在路过洗衣房的时候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。他看到史蒂夫和那对姐弟里的姐姐被堵在一个不起眼的墙角,面前站着几个年纪更大的学徒。

“我说过,小姑娘,把你的项链给我。还有你,弱鸡,和你没关系,滚到一边去。”为首的那个大个子轻蔑地说。

“你别想从旺达这里抢走任何东西,离她远点,你这欺软怕硬的混蛋!我能这么做一整天。”史蒂夫.罗杰斯攥紧了拳头,摆出一个尚且标准的进攻姿势。紧接着就是一拳——史蒂夫倒在一旁,眉骨流血,几个学徒哈哈大笑着。叫旺达的女孩发出一声短促的尖叫,想要搀扶史蒂夫却又不敢动弹。

詹姆斯彻底坟墓了。别碰史蒂夫那漂亮的蓝眼睛!你这不懂欣赏的粗人!

“走开!施密特!我会把我看见的告诉父亲!”詹姆斯连忙跑过去扶起史蒂夫,扭头瞪着那个大个子。约翰.施密特,詹姆斯认得他,几年前来到巴恩斯家里,专攻雕刻。他喜欢雕一些让人毛骨悚然的东西,比如说骷髅,蛇,还有和骷髅缠在一起的蛇。

施密特不敢对巴恩斯家的小少爷轻举妄动,悻悻地带着人走远了。被史蒂夫护在身后的女孩还在不停啜泣着,掏出自己的手帕想要给他擦掉血迹。“没关系的,我来就好。你叫旺达是吗?今天中午厨房会做女王面包,我觉得你应该去吃点儿。”詹姆斯对她温和地笑着,把她送到学徒专用的餐厅门口。他看见女孩脖子上挂着一条蓝宝石项链,形状是很特殊的正方体。“真漂亮的项链,可得收好了。”詹姆斯又对她笑笑。

“是啊,这是我妈妈留给我的。刚才真的谢谢你,也谢谢你史蒂夫,没有你我的项链可能早就被抢走了。”旺达转向史蒂夫,露出一个掺杂着感激和内疚的微笑,然后走进了餐厅。

“好啦,勇敢的史蒂夫,要哥哥带你去上点药吗?”詹姆斯转过身,插着腰,大大咧咧地对着史蒂夫笑着。“对了,我叫詹——”

“你叫巴基,我记得你。这点伤我自己能行。”眉骨上还挂了彩的男孩微微仰头看着他,牙关紧咬着。

“呃,实际上只有我的爸妈和姐姐这么叫我,但你叫我巴基我也不介意。”他朝史蒂夫眨眨眼睛,“认真的吗,施密特比三个你摞起来还要壮,你完全可以跑去找老师来帮忙,而不是让脸上先流点血出来。”他用手指尖碰了碰史蒂夫的伤口,后者痛得嘶嘶出声。“看,这完全不是什么没关系的小伤口,还是跟着巴基哥哥一起去上药吧——”詹姆斯拖长了音调,攥住史蒂夫的手腕去找郎姆洛了。

 

 “我看不惯这种人,只会欺负比自己弱的多的人。”史蒂夫没头没脑地冒出来一句。

詹姆斯惊讶地转过头去,直直对上史蒂夫的眼睛。他想起昨天史蒂夫站在议事厅里,笔直的好像一棵新生的树。他突然有点明白,那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是什么了,看来自己遇到了一个了不得的男孩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于AU:设定巴恩斯家族类似于文艺复兴时期美第奇家族,会出资资助有艺术天分的年轻人进行学习深造,米开朗基罗曾是受助人之一。翡冷翠即佛罗伦萨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